贵州师范大学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你当前的位置: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贵州师范学后勤服务集团

苔花默绽春满校 倾情服务后勤人

2018年04月08日 11:16 办公室 点击:[]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18年春,一首名为《苔》的小诗,打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新学期伊始,当你漫步在春花烂漫的校园里,可曾注意到那些幽芳静绿的青苔?它们曾在万木萧疏的冬日默默地为我们送来一片润眼的春意。当你在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完善的服务设施里学习、工作、生活时,可也曾注意到那些像青苔一般朴实低调的后勤人员?他们曾在风雪、凝冻的天气下默默地为我们送来一派春阳般的温暖。  
    寒假期间,为了确保在校师生的正常生活服务保障,为了给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后勤服务集团各相关部门员工放弃休息,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一、消除安全隐患,创建温馨宿舍
    后勤服务集团宿管中心负责学校各校区各类学生近四万人的住宿安排和学生宿舍楼的保卫、保洁、保修等各项管理服务工作。2018年1月12日,宿管中心在各校区分别组织管理员、维修员、值班员、保洁员召开员工大会,总结2017年中心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寒假期间各岗位工作做出整体安排与部署。

 

 

 

(一)学生宿舍安全大排查及整改
    2018年1月12日至1月20日,宿管中心组织各校区管理员和维修员对各宿舍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排查。管理员和维修员们不辞辛劳,来回穿梭在楼栋、楼道、寝室……直到所有寝室都已检查完毕并关好水电和门窗,所有楼栋水电都已检修完毕并关闭电源和阀门,所有被发现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他们才发现自己早已腰酸腿疼。正是因为有了宿管中心员工认真、细致和辛勤的付出,假期宿舍的安全稳定才得到了保证!

 

   

 

(二)假期安全值班
    假期共有566名学生留校,其中花溪校区102人,宝山校区464人。宿管中心安排197名员工分别在三校区值班,要求值班人员必须实时准确了解留校学生的情况,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理。不论刮风下雨,管理员每天从不间断地带领值班人员,在宿舍区域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安全巡查。灯火阑珊处,他们还在进行夜间巡逻。夜深人静时,他们还安排专人入住偏僻的宿舍,守护着学生们的安宁与美梦。

 

    农历腊月二十九,校领导韩书记、刘书记、银书记亲自到各校区慰问值班人员,并给值班人员送关心,送温暖,这让值班人员感到无比欣慰。

 

     

 

(三)假期突击维修
    寒假期间,贵阳持续了一周多的凝冻天气,宿管中心立即组织维修人员对各宿舍进行了安全排查,发现有部分宿舍楼顶出现水管爆裂,中心立即安排维修人员进行突击抢修。在寒风凌冽的楼顶上,溢出管道的水凝结成银花素挂,维修员们的手冻得通红,刺痛阵阵袭来,但这并没能阻挡他们动作的精准掌控和技术的出色发挥,因为在他们心中燃烧着一个信念——一定要确保留校学生寒假期间能够正常用水!除夕将近,爆竹声、嬉笑声不绝于耳,维修人员们无暇参与其间,他们加班加点,终于使抢修工作在春节前一天顺利完成。

 

 

  

 

(四)开学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至开学前夕,当人们还在享受节日的快乐和留恋家的温馨时,宿管中心已经提前组织各岗位人员全体到岗,并做好相应工作部署。经过近一个寒假的风尘侵蚀,学生宿舍的卫生亟待打理。宿管中心员工火速行动起来,顾不上节日的新衣被沾染,顾不上新做的发型已凌乱,扫、擦、洗、刮、磨、喷、刷……个个使出“十八般武艺”,对宿舍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彻底清理,终于“战胜”所有的脏、乱、差,让宿舍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学生的到来。

 

   

 

   

二、加强隐患排查,保障水电安全
    水电工作是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学校正常教学、全校师生正常生活的命脉之源。放寒假前,后勤服务集团水电中心组织各校区值班长、管理员、维修工对全校水电进行了安全排查工作。寒假期间,为确保假期水电正常运行,水电中心三校区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并对水电设施设备,水电管线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一)确保术科考试期间水电正常供给
    2017年12月25日—2018年1月18日,美术、音乐术科考试。考试关乎着参考学生的命运前途,容不得任何差池。美术楼、音乐楼、文科楼供水供电设施相对老旧,维修维护刻不容缓。水电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精干的维修队伍对美术楼、音乐楼、文科楼的供水供电设施进行考前维护抢修工作。师傅们排除万难,以最专业的技术和最敬业的态度,使供水供电设施正常运行,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考试期间供水供电万无一失。

 

  

 

  

 

  

 

(二)完成了宝山青教公寓片区供水管网的改造维修工作
    2018年1月29日,美术楼后实训场地下自来水管网爆裂。维修师傅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此处地形复杂、管道埋藏较深、管道老化严重、消防管和自来水管错综复杂,加之凝冻天气,增加了问题解决的难度。“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千难万险难不倒维修师傅们。他们不顾严寒和艰辛,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通过对管道走向的分析,最终对管道进行了重新布设,终于及时有效制止了自来水漏失,也及时保障了该片区的正常供水。

 

   

 

  

 

(三)完成了供电线、路灯的改造维修工作
    2018年2月1日—3日,水电中心对宝山供电线路、供电设施进行排查。维修师傅们爬上高高的梯子,站在一般人觉得胆颤的高度,动作熟练、谨慎而镇定;他们聚精会神地检查着,仿佛全然忘却了潜伏在高空中、电网旁的危险。经过维修师傅们及时的排查抢修,多处老化线路得到更换,多处坏损路灯得到维修,师生们的安全用电和夜间安全出行得以保障!

 

  

(四)完成了宝山校区自来水管的抢修工作
    2018年2月2日,图书馆前自来水管道爆裂。气温在冰点浮动,水混着泥浆大量涌出,路面一片狼藉,造成行人、车辆通行极为不便。水电中心的维修师傅们拿着钢钎、电钻、铁锹等工具迅速赶赴现场。手套被冰冷的水浸透了,鞋踩在了泥浆里,他们全然不顾,忘我地工作着。经过积极抢修,维修师傅们及时完成了爆裂水管的堵漏维修工作,保障了自来水的及时供给。

  
  

(五)完成了白云校区自来水管的抢修工作
    2018年2月6日,白云校区自来水管爆裂,导致多处楼宇不能供水。春节将近,缺水使大家的正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也严重破坏了人们的节日准备工作和喜庆气氛。水电中心维修师傅们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角逐,及时找漏点、挖坑子,日夜开挖抢修、狠抓进度,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管道抢修工作。

 

  

 

(六)开学前水电安全运行保障工作
     当新年的爆竹还在喧响,师生们大都还在享受着春节的欢娱,水电中心全体员工已提前一周开始上班,对供水供电、电梯、空调进行安全排查、故障处理。他们认真排查一根又一根的管道,仔细验看一部又一部的电梯,反复调试一台又一台的机器,扛进扛出一肩又一肩的物资……经过这一周的紧张忙碌、热火朝天,水电中心的员工们又打了一场“胜仗”,确保了开学期间学校水电、中央空调系统、电梯安全运行。
  

   

 

     

 

三、增进服务意识,建设文明餐厅
    后勤服务集团饮食中心负责全校四万余师生的饮食保障服务。寒假期间,饮食中心仍心系全校师生,积极部署食堂改造的相关事宜,并开展了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转变经营模式、调整菜肴风格等方面的改革,同时还圆满完成了术科考试就餐和寒假留守学生就餐工作。
(一)全面改造宝山一食堂
    继花溪一食堂“明厨亮灶”取得非常好的反响之后,自2018年1月6日至新学习开学(2月22日),饮食中心又对宝山一食堂进行了全面改造,其中,重点改造了食堂操作间、大厅和外围环境。改造后,食堂操作间布局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大厅环境更加明亮整洁,外围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1.        

  

 

(二)花溪教师餐厅改造
    自寒假开始(1月13日)至新学期开学(2月23日),饮食中心对花溪教师餐厅烫菜档口进行了改造,将烫菜档口独立出来,并且把煮粉面和甜品档口拉长,这样上学期的排队拥堵状况就不复存在,代之而来的是宽松的取菜区、烫菜区、蘸水区,以及烫菜“粉丝”们获得美食前那一脸的轻松、愉悦与满足!
 

  

 

(三)术科考试就餐工作
    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18日,术科考试。为让前来就餐的师生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吃得满意,宝山二食堂精心打造了每餐有六菜一汤的“考试食谱”,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此次术科考试期间,宝山二食堂共卖出餐票(15元/张)1244张,送餐共6517份,圆满完成了就餐工作任务!

 

   

 

(四)寒假留守学生就餐工作
    2018年1月13日至2018年2月22日,宝山校区二食堂假期值班,每天约有20人就餐。虽然比起放假前,就餐人员大幅度减少,但宝山二食堂工作人员没有一丝懈怠,尽职尽责地为留校师生们做好每一餐。
    2018年2月15日(除夕)—2月17日(初二),正是阖家团圆、共度新春的美好日子。为了让留校的师生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关爱,饮食中心部分员工舍弃了与自己家庭的团聚,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家奉献出美味丰盛的饭菜。饮食中心还在这三天实行免费餐制度,让身处异乡的师生们倍感家一般的温暖。

 

四、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维修工作
    2017年,后勤服务集团维修中心为学校及广大教职工生提供各类设施日常维修、安装、装修服务,全年完成维修工程23项、零星维修133单。寒假期间,维修中心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圆满完成维修任务。
(一)完成下水道堵塞治理工程
    2018年2月1日至2018年2月7日,维修中心完成了宝山校区12栋教师宿舍两个单元的下水道堵塞治理工程。工程涉及到挖沟及新做沟、疏通管网、废渣转运外运等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因环境恶劣(脏、乱、臭),垃圾材料转运距离远,且因临近春节,很难找到工人施工,但维修中心施工班组仍然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了此项目的维修。
 

   

 

(二)完成自来水管道爆裂维修工程
    2018年2月20日至2018年2月2日,维修中心完成宝山校区生地楼与图书馆之间道路下自来水管道爆裂维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因正处于凝冻天气状态,比较寒冷,加之自来水管道爆裂不停有冷水冒出,需边舀水边施工,故施工艰难、进度缓慢,但维修中心施工班组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在短短三天内“挑战不可能”,完成了这一的艰巨维修任务。

 
(三)完成电梯间墙砖脱落维修工程
    2018年2月21日至2018年2月23日,维修中心完成了宝山校区音乐大楼电梯间墙砖脱落维修工程。当时电梯间的墙砖处于半脱落松动状态,如不及时处理维修随时有掉落砸到人的危险。但时值春节放假期间,建材市场处于放假状态,加之工人大多回家过年,维修工作一时无法开展,但维修中心施工班组没有放弃,而是想方设法,终于找到一家在贵阳过年的供货商,督促其加班加点地加工墙砖,并高价聘请工人,不计成本地完成了此项目的维修。

 

     

 

五、搞好校园卫生,确保出行安全
    后勤服务集团环境管理中心承担学校公共区域绿化养护管理、环境的保洁与管理以及学校给集团安排的其他服务项目。寒假期间,环管中心人员仍在清扫校园室外卫生,清运垃圾,解除凝冻危害,清除校园内的野广告。
(一)完成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工作
    寒假期间,环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开始清扫、运送垃圾;每天两次大规模清扫宝山、白云两校区,每次清扫面积达50万平方米;除大规模清扫之外,还持续进行小规模保洁,时刻维护校园环境卫生;每天清运两校区垃圾达20余吨。春节前后,民间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导致校园内垃圾成倍增多。为了让留校师生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环卫中心的员工们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每人一天下来要挥动数千次扫帚,常常累得腰酸背疼,但每当他们看到校园展现新颜,脸上总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二)完成术科考试保洁、垃圾清运工作
    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18日,术科考试。考试前,大量教室需腾空,大批桌椅需按要求搬放其中;考试后,教室里的桌椅又需归位,大量考生遗留的垃圾需及时清扫、清运。环管中心迅速、有力地组织全体员工行动起来,投入人工达560多工次,高效地完成了腾空搬放桌椅及教室桌椅归位、外环境及教室保洁、垃圾清运工作,为术科考试开了个好头,结了个漂亮的尾!

 

         

 

 

 

(三)完成部分路段撒盐处理工作
    2018年寒假期间,宝山校区出现凝冻天气,这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为保障师生出行安全、畅通,保障校园和谐、稳定,环管中心紧急动员部署,员工们积极行动、全力应对,一场抗击凝冻的“大会战”在校内展开。1月28—30日,环管中心人员清理路面凝冻。他们端着装盐的盆子,冒着严寒连夜赶来,在部分路段认真细致地撒着盐,深怕漏下一处隐患。数不清脚下滑了多少次,看着凝冻渐渐化开,他们的心中无比快乐。此次处理工作使用工业盐1000多斤,投入人工40多工次,确保了师生外出的安全。

 

   

 

(四)清除校园内的野广告
    寒假期间,校园内不少的楼道和墙面贴满了野广告,有的用胶水、浆糊粘贴,有的用透明胶、双面胶固定,还有的用油漆直接喷涂,很难擦掉。为了维护校舍的整洁,环管中心人员带上毛刷、铁刷、小铲等工具,站在野广告前不停地挥舞着手臂,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他们的脸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手累得快拿不住工具,但仍在锲而不舍地“奋战”着。正因为有了大家这股干劲,环管中心每日清除校内野广告达100多条,有效防止了野广告破坏建筑物表面,保证了学校拥有良好的校容校貌。

 

   

 

    后勤服务集团各中心(部门)员工们的辛勤付出、倾情服务,有力抗击了风雪、凝冻等自然灾害,有效保证了寒假期间学校水、电、暖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打造出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让留校师生过上了一个祥和、愉快的寒假和春节,确保学校迎来平稳有序的开学。
    冬去春来,师大后勤人践行着自强不息的“苔花精神”。他们以热忱的态度、专业的技能、优质的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们不需要你的鲜花,也不渴望你的掌声;他们不需要你来歌颂,更不渴望你来报答。在茫茫的人海里,在攀登的队伍中,他们默默奉献,把青春融进思贤山的苍翠;在奔腾的浪花里,在事业的长河中,他们拼搏进取,把光辉注入思雅河的碧波!

 

 

上一条:陈云坤副校长、梁楠校长助理到后勤服务集团调研 下一条:我校后勤服务集团与安顺市关岭县永宁镇召开农特产品进师大座谈会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东区一食堂配楼

电话:0851—83227572 邮编:55002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