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你当前的位置: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集团概况>>文章正文
贵州师范学后勤服务集团

心向黔方以改革促发展  诚迎贵客愿同心赢未来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社会化改革历程与成果

2018年04月25日 09:52 办公室 点击:[]

    2001年,美丽的贵黔大地春潮澎湃,改革持续深入。为贯彻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精神,贵州师范大学将原总务处分离为行使后勤管理职能的后勤管理处和从事具体服务保障工作的后勤服务集团。
一、十年铸剑砺风雨 披荆斩棘辟新程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经历了一个复杂艰巨的转制过程。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后勤服务集团班子按照“统一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分灶吃饭”的改革原则,确立“起好步、迈开步、走小步、不停步”的发展思路,朝着“三个转变”的改革目标,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在管理体制上,将后勤服务经营人员、相应资源及操作运行,成建制地从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中分离出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学校后勤服务实体。
    在运行机制上,按企业化的方式运行,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高校后勤封闭式的“包、统、管”的管理模式,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学校办社会的状况,使广大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资产制度上,学校与后勤服务集团形成甲方、乙方的关系。对学校原来的后勤国有资产盘清登记,明确产权关系,实行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规范分离。
    经过十七年的改革实践和探索,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现下设办公室、人力资源与质量安全督查部、饮食服务中心、学生住宿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水电管理中心、维修中心、交通运输中心、教育服务中心、设备运行科、幼儿园等11个中心(部门),承担学校三个校区及附中两个校区4万余师生员工的餐饮、住宿服务及学校水电气供给、环卫保洁绿化、物业管理、校园交通、宾馆、幼教等各项服务,初步完成了后勤服务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资产制度的改革,管理也逐步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
二、改革创新结硕果 优质服务谱华章
    集团凝心聚意谋发展、锐意改革求突破,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探索出了具有贵州师范大学特色的后勤保障模式: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集团党总支、行政牢记党的宗旨,关心师生员工的福祉权益,在高校中首家获得贵州省人社厅申报“特殊工时制”批复,率先实现与外聘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全覆盖;关注员工的精神生活,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和谐有序开展;在每一栋学生宿舍与各学院共建学生党员活动室,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进宿舍活动。
    (二)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推进现代科技与生态文明紧密融合。集团创办生态畜牧场,同时因地制宜地配置绿色农业、林业等其他相关产业,形成高效、无污染的配套系统工程体系,把物价平抑、资源开发与生态平衡有机地结合起来;采用环保节能、智能高效型水电供应设施,彻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全覆盖安装新型清洁能源、再生能源供热、照明设备,配置环保垃圾转运箱及自建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将科技运用、设施完善与生态建设完美地结合起来。
    (三)精心打造标准化、模块化、人性化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多元化的服务要求。集团设立中心厨房,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实现餐饮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化、透明化,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建议和意见,确保舌尖上的丰富与安全;成立交通运输中心,制定周密的运输组织方案,安排充足的运力,合理调整运输班次,确保贵州师大三校区交通车正常运营。
    (四)积极开展“农校对接”与精准扶贫工作,营造农民增收、学生受益双赢局面。集团情系一方水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扶贫号召,与各地扶贫企业或合作社签订供货协议,不但获得了稳定可靠的供货渠道,还带动1700余家贫困户、3800余人脱贫致富。
    (五)倾情建设省级示范幼儿园,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六十多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幼儿园努力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发展与指南》精神的引领下,坚持保教结合,不断进行文化打造,秉承“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的办园宗旨,以“生活教育”为办园特色,恪守“萌芽向上,健康成长”的园训,遵从“关注每一个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的保教理念,精心培养孩子“健康、快乐、善交往,有爱、有趣、喜探究”的核心素养,积极开展“自然生香、健康成樟”的文化主题活动,成为一所令家长满意放心的优质园、让孩子开心成长的康乐园。
    近年来,师大幼儿园以联合办学的方式输出优秀教育模式,实现幼儿园经营跨越式发展。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幼儿园在2017年9月正式开园,该园由贵安新区投资1.4亿修建,招生规模为580余人。师大幼儿园还与云岩区教育局联合办学,争取年内完成宝山校区幼儿园升级改造工程,可在原有400余人的招生规模基础上再扩大招生200余人。
三、任重道远存壮志 携手八方共发展
    十七年来,筚路蓝缕,创业维艰。一代又一代贵州师大后勤人励精图治,正是贵州儿女自强不息、思变求新精神风貌的局部展现;贵州师大后勤服务集团社会化改革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贵州高校后勤沐浴改革春风四十年后脱胎换骨、成就卓越的缩影。“吃水不忘挖井人”,感铭国泽党恩,集团将继续以“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服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宗旨,砥砺奋进!
    “贵山贵水留天下贵客”,贵州师大后勤服务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积极参与。集团诚邀广大社会企业、精英人才等多元因素加盟合作,共同为提供优质高效后勤保障、提高学校办学活力贡献力量!



 

下一条:改革与发展中的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东区一食堂配楼

电话:0851—83227572 邮编:55002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