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你当前的位置: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服务指南 >>文章正文
贵州师范学后勤服务集团

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2017年12月01日 12:59 办公室 点击:[]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是Right to Health)。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英语“AIDS”中文英译名,AIDS四个字母分别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英文单词首字母。它是由于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后引起的一种致死性传染病。HIV主要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机体逐渐丧失防卫能力而不能抵抗外界的各种病原体,因此极易感染一般健康人所不易患的感染性疾病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一个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也许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看上去或是自我感觉起来很好,但是他们却可以把病毒传染给别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一种治疗此病的方法。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大家都应该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预防艾滋病。
二、HIV感染与艾滋病
  HIV感染是指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的带毒状态,个体即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感染是终身的,感染者终身有传染性。艾滋病是HIV感染最后的也是最危急的状态。此时HIV感染者出现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称之为艾滋病人。因此,艾滋病人必然是感染者,但感染者却不一定是艾滋病人。大多数感染者在感染病毒后很多年内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任何疾病。相当长的时间里,从外表上看不出与健康人有什么不同。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至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才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这个过程一般要经过5-8年的时间(发达国家平均8-10年,发展中国家要短些)。特别说明的是,无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是艾滋病病人都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三、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
  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它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生活来传播,也就是说,我们不会经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蚊虫的叮咬而感染,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HIV的传播途径只有三个:
  1、性交传播
  HIV可通过性交特别是性乱交传播,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无论是同性、异性、还是两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男性同性恋肛门性交,阴道性交,或口交都会传播HIV。生殖器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的危险。
  2、血液传播,血液传播的主要形式包括:
  输血传播:如果血液里有HIV,输入此血者将会被传染。
  血液制品传播:有些病人(例如血友病)需要注射由血液中提起的某些成份制成的生物制品。有些血液制品中有可能有艾滋病病毒,使用血液制品就有可能感染上HIV。
  共用针具传播:使用不洁针具可以把艾滋病毒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例如:静脉吸毒者共用针具;医院里重复使用针具,吊针等。另外,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只未消毒的注射器,也会被留在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
  其它方式传播:使用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
  3、母婴传播:
  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四、AIDS有什么症状?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有一个完整的自然过程,急性感染期仅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乏力、出汗、恶心、呕吐、腹泻、咽炎等非特异性症状。之后进入潜伏期,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一般认为是2-10年。潜伏期后期,感染者开始出现与艾滋病有关的症状和体征,这时,病人已具备了艾滋病的最基本特点,常见症状有:A.主要是浅表淋巴结肿大。B.病毒性疾病的全身不适,肌肉疼痛等症状。C.各种特殊性或复发性的非致命性感染。之后,进入典型的艾滋病期,病人一般具有三个基本特点:A.严重的细胞免疫缺陷。B.发生各种致命性机会性感染。C.发生各种恶性肿瘤。艾滋病发展到最后,免疫功能全面崩溃,病人出现各种严重的综合病症,直至死亡。
  确诊艾滋病不能光靠临床表现,最重要的根据是检查者的血液检测是否为阳性结果,所以怀疑自身感染HIV后应当及时到当地的卫生检疫部门做检查,千万不要自己乱下诊断。
五、性病与艾滋病
性病与艾滋病宛如一对孪生兄弟,性病患者对艾滋病病毒的易感染是正常人的5倍,这是因为一方面患者生殖器上的溃疡或炎症损伤,容易作为病互进入体内的突破口,另一方面性病患者染上性病这一事,本身已显于了本人或者性伴有不安全性行为,增加了被病毒感染的机会。
六、毒品与艾滋病
共同注射器静脉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如果其中一个人是感染者,不需要很长时间,在一起共用注射器的吸毒者全部都会染上艾滋病。再加之多数吸毒者尤其是女性“以淫养吸”,通过不安全性行为有更多的机会把病毒在吸毒人群和卖淫嫖娼人群中传播开来。
七、如何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2、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3、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4、注意与艾滋病病人的接触:给艾滋病病人采血及注射时,注射器应采用一次性用品,病人的血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应进行彻底焚烧。病人的器皿及医用器械要专人专用,如病人的刮脸刀、牙刷、毛巾、茶杯等应专人专用,排尿、排便后要用肥皂洗手,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八、若果发现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可到具有初筛资格的县以上医院和卫生防疫站做HIV抗体检测,确诊须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检测。
  如果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不等于是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在体内有很长的潜伏期,感染者潜伏期内跟健康人没有什么两样,关键是要延缓发病时间。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保持免疫力不下降太快,艾滋病病毒数量不增加太快:
  1、接受事实,不自暴自弃,保持心理的平衡和乐观的情绪;
  2、定期到医院检查,接受医务人员的指导;
  3、避免感染和皮肤破损,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4、如果你的身体状况良好,完全可以继续工作。有工作、能劳动,既有利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可以保持经济来源;
  5、坚决改变高危行为;
  6、保证充分的营养和充足的休息;
  7、戒烟戒酒,适当锻炼身体,过有规律的生活。
  这样将大大延缓艾滋病的发作,延长寿命,要相信,人类总有一天会战胜艾滋病病毒的。

 

    倡导精神文明建设,提倡遵纪守法,树立健康积极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治本之路。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是艾滋病、性病得以迅速传播的温床。卖淫、嫖娼等活动是艾滋病、性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有多个性接触者的人应停止高危行为,以免感染艾滋病或性病而葬送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青年人要学会克制性冲动,过早的性关系不仅会损害友情,也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平面图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东区一食堂配楼

电话:0851—83227572 邮编:55002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