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你当前的位置: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贵州师范学后勤服务集团

食品安全小知识

2022年04月25日 15:44 饮食中心 点击:[]

食品安全小知识之“食品安全五要点”

1.保持清洁:拿食品前、制作食品期间和便后都要洗手。清洗和消毒贯穿于食品制作的所有场合、容器和设备。
2.生熟分开:生肉、禽类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的食物要分开用专用的储存器皿及处理器具。
3.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
4.食物保持安全温度:食物尽量现做现吃,一次吃完。熟食若不能一次吃完,在室温下存放不得超过2小时。
5.使用安全的水和清洁的食材: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材,并使用安全的水处理食材。

食品安全小知识之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长、反、小、低、散”。
1.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
2.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3.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4.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5.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6.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
7.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

食品安全小知识之如何选购食品

    选购食品时,要先查看标签上是否有“SC”标志。“SC”标志是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市场准入的身份证明,未加贴“SC”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其次:
1.看包装:产品包装严密无损、商标内容完整,品名、厂名、厂址、净重、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清晰可见。
2. 看色泽:产品色泽应与品名相符,若其颜色过于鲜艳,失之自然,就有可能是添加了过量色素所致,不要购买和使用。
3. 闻香味:产品香应与品名相符,应香气柔和,无刺鼻,若有异味,则表明已变质。
4.品滋味:产品滋味应酸甜适宜,不得有苦味、涩味、酒味(酒精饮料除外)。

食品安全小知识之预防食源性疾病建议

1.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他含有害物质的食品。
2.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食品。
3.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位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4.不食用在室温条件下放置超过2小时的熟食和剩余食品。
5.不随便吃野菜、野果。
6.生吃瓜果要洗净。
7.进食前或便后应将双手洗净、养成吃东西之前洗手的习惯。

食品安全小知识之网购食品注意事项

1.要选择一个合格的网站,要选择具有资质、符合国家网站备案、且成规模的正规网购网站购买食品,建议最好到B2C平台而不是C2C平台购买。如:淘宝商城、唯品会、京东商城、易趣、当当等。
2.进入网站后,用关键字搜索,会出现许多卖同一食品的卖家店铺,你可以按照价格区间,点击进入,看看这些卖家是否具有售卖这些食品的代理资格,如果没有,很有可能货物的来源存疑。
3.网购时,一定要注意看其他买家的商品评价,这能直接反映出店家服务的好坏,食品品质的好坏,但也要注意甄别虚假的评价,一般这种虚假评价都非常的明显,都是反复那几个词汇和几个人大量刷评论。
4.食品最重要的是看保质期,很多店铺特价销售的东西都是临期或者过期的产品,这种很明显是不适合我们食用的,也有一些店铺不做说明,混淆概念,隐瞒消费者们,造成很大的健康隐患。
5.在网上购买食品时,要注意保质期特别长的食品,因为食物营养成分的损失跟保质期延长往往密切相关,特别是一些保质期较长的食品,其防腐剂往往相对较多,大大的影响食用人的健康。
6.尽量买有实拍的店铺,这样可以看到食品的外包装等细节,便于和真品做对比,如果店铺无法提供实拍图,极有可能是代发货的,这种往往不一定是真货,吃了会出问题。
7.在网上买一些食品的时候,要注意价格特别低的食品,这类食品一般来说质量可能出现问题,买回来后要及时的检查食品的情况,避免买到不合格的食品。
8.在网上要警惕于一些颜色太白的面食,因为一般情况下面食的自然颜色不是纯白,如果面食特别的白,那么就要注意它的质量问题了。
9.在网上购买食品时,食品颜色其实很重要(举个例子:如果买的辣椒特别红的话,不一定是好的辣椒,买的水果颜色特别鲜亮的话,也不一定是好的水果),因为现在很多这类食品都是加了色素,质量自然不好。
10.在网上买一些反季节的蔬菜时也要注意,因为大棚中气温是比较高的,不利于农药降解,所以我们要吃这类蔬菜时,一定要比平时正常季节的蔬菜多洗几次。
11.在网上买的食品一定要查看产品标签,主要看产品名称、生产单位、单位地址以及生产日期,这几个方面千万注意,另外包装一定要检查好,看看是不是原厂的包装。
12.在网上买食品,可以选择货到付款,最好选择货到付款,实在不行的,要选择可以支持第三方支付的平台,提供一份支付安全保险。
13.收到货物后,应尽快、仔细检查货物有无质量问题。

食品安全小知识之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

    食物中毒后的应急措施:食物中毒发生后,如出现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的症状时,千万不要恐慌。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可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催吐时应尽量避免逆行性呛咳或误吸。
3.灌肠:催吐后,用开塞露、食用油等进行灌肠排泄和导泄,尽量使粪便尽量多地排出。
备注:及时采用以上应急措施后,仍需要立即就医。





     文字:廖奕嘉     编辑:廖奕嘉     校对:刘婷婷
     责编:王莲     编审:袁峰

 

上一条:饮食服务中心做好物资储备应急准备工作 下一条:“绿色、环保、创新、睿智、和谐”寝室环保设计大赛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东区一食堂配楼

电话:0851—83227572 邮编:55002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