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你当前的位置: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贵州师范学后勤服务集团

饮食服务中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初期成果检验

2020年09月10日 15:29 饮食中心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饮食服务中心在全校各个食堂进行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光盘行动”。
       自8月22日开学以来,陆续返校的同学们积极加入了这场“拒绝舌尖上浪费”的理念中。通过该活动,我校学生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食堂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节俭之风在校园中逐渐盛行。
       我校食堂内,多处醒目位置贴有“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珍食莫蚀”等图文并茂的宣传标语,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随着学生陆续返校,食堂里打饭的师生逐渐增多,打饭过程中,文明就餐党员会提醒师生按需取餐。为了避免浪费,我校食堂的米饭售卖分为0.3元和0.5元两个量级,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打饭,避免浪费,并且也会在中晚餐时,免费供应各类汤水,领取时也会文明提醒勤拿少取。

       通过这段时间的宣传与努力,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明显能看出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中的剩食较少。从餐厨垃圾清运上看,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逐渐减少了,据统计,之前一个食堂每天可以回收9至11桶泔水,工作开展之后,逐渐减少到7桶左右,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从以上种种现象证明学生们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

       食堂后厨也会观察学生们喜欢吃的菜品,进行统计后,相对应地多准备该菜品的原材料,针对学生不喜欢的菜品,食堂后厨则会相应地减少该类菜品材料,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现象,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学生本人意见,坚持吃多少打多少原则。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我们应树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传承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摒弃陋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


上一条: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 下一条:饮食服务中心召开秋季食品安全专题会议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东区一食堂配楼

电话:0851—83227572 邮编:55002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