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你当前的位置: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群建设>>文章正文
贵州师范学后勤服务集团

【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忠诚干净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5月14日 11:14 办公室 点击:[]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承载和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一部奋斗史和英雄史。欲知大道,必先学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4月16日至17日,后勤集团党总支组织40余名党员前往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三四渡纪念碑及纪念馆、苟坝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等红军长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忠诚干净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在前往习水县土城镇的途中,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余举学为党员同志们介绍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历史。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经过血战湘江、通道转兵、黎平会议、猴场会议辗转到达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面对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在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转战川滇黔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是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毛泽东曾说,四渡赤水是他一生中的“最得意之笔”。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伴随着纪念馆解说员的详细解说,党员同志们仿佛回到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历史之中,体会到了那个时代的战火纷飞和惊心动魄,深切感悟到了长征精神的坚韧,也对所有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纪念馆内,保存着珍贵的长征时期的历史文物和文献图片。陈列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
    随后,党员同志们前往参观了青杠坡战役遗址和三渡、四渡赤水渡口。青杠坡是红军四渡赤水的发轫地。青杠坡战斗,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之后的两个多月,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穿插于敌重兵之间,驰骋于川滇黔边广大地区,跳出了4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



    17日,继续踏上党史学习之路,党员同志们前往参观苟坝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完善,三人军事小组的成立,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核心地位,标志着毛泽东正确主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在遵义会议会址,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工作人员的讲解,逐一参观了陈列馆、史料馆、会址楼等,认真观看了“星火燎原”、“战略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突破乌江”、“陕北会师”、“永放光芒”等部分大量的历史文物、图片资料和实物。大家怀着崇敬心情,近距离地感受革命领袖们的足迹,了解先辈们的英雄事迹。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全体党员满怀崇敬之情到达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老一辈革命者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后勤党员同志们深受教育和洗礼,纷纷表示将时刻铭记中华民族的苦难史,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传承长征精神,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下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结拼搏,忠诚履职,努力为推进我校各项后勤事业再上新台阶,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文字:丁光仁     编辑:丁光仁     校对:袁  峰

          责编:王  莲     编审:袁  峰

上一条:后勤服务集团深入开展校农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饮食服务中心举行“五一”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关闭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东区一食堂配楼

电话:0851—83227572 邮编:550025

微信公众号